新聞公告

訪視石碇茶園、農友培養光合菌狀況(八月份)

2020.08.03

白鎮國農友與食工所廖麗玲博士



在漁光里裡白鎮國先生與花草瓜果浪漫過日子,以環境中最原始的微生物菌照顧田園。到了鎮國先生的園區可以感受:山中無甲子,恬靜美好的歲月
山林裡的浪漫與精準科技的相遇,白鎮國農友讓自己的山中田園果實在光合菌使用栽植下植株更強壯、滋味更甜美。
 

白鎮國農友自己擴培的光合菌

       光合菌母菌由本會課程免費提供,培養基是來自於共學夥伴一起揪團分攤配製。菌種來源安心,成本低,還多了共學Line群組,可以互相分享使用心得。不若一般課程,課程結束就結束了,本會的訓練課,在課程結束後,才是精彩的開始!
       課程結束經數個月後,白鎮國農友使用自己擴培的光合菌在園區,並於共學Line群組傳來張張美麗的照片,令人驚艷不已!白鎮國農友很開心可以有一群夥伴一起分享山中浪漫生活,有著共同語言,還對這片老祖宗留下來的土地有益處。
 


本會工作團隊與廖博士數度訪視輔導



本會工作團隊與廖博士數度訪視輔導此次訓練班的學員,一起討論著光合菌使用的最佳時機與澆灌倍率,用來噴葉還是根灌?能學以致用是件美好的事!
 


把光合菌分享推廣給好友



熱情總是不需要特別宣傳就能渲染給好朋友,卓永騰農友分享光合菌使用於包種茶茶園
 


白福來農友的優質茶葉分享


 


在山中,無聊嗎?其實不會呢!神奇的山中小屋,有許多寶貝

       光合菌夥伴們與好友忙碌又愉快的經營翡翠水庫上方這片土地,使用「微生物應用於田間」讓水源地不受種植作物時使用農藥、肥料的危害。更能保肥保水,又能通氣、益於植物根系生長,改善土壤物理性狀、豐富土地微生物生態。
 


山林雲霧,生活似神仙


      群組內夥伴們忙著接龍揪團準備繼續擴培光合菌,這樣的成果與在石碇坪林引起的議題,也吸引環保署與水保局的關注。對於翡翠水庫水資源與消費者飲用水及我們生活環境的重視,在消費者需求、農業於土地使用的平衡,自然環境的恢復期、土地循環等問題備受矚目。「微生物應用於田間」推廣日漸重要,本會也將持續在這個生態循環中,扮演重要推廣手持續陪伴農民。